我们致力于为出国留学生 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留学报道
2022世界各国留学政策深度解读

备受欢迎的日本“国公立研究生”是什么?怎么申请?

来源:启德教育  作者:小启  时间:2024-04-08 11:11:30

众所周知,日本的留学途径非常灵活多样,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申请日本“国公立研究生”和入读语言学校。“国公立研究生”是什么、有什么要求、怎么申请?为什么备受欢迎呢~


什么是日本“国公立研究生”


日本的“大学院”有一个特殊的“学习制度”——“研究生制度”。

这个“研究生”不同于国内的研究生,它既不能取得学分,也不能获得学位证书。

虽然都称为“研究生”,但中国的研究生其实是是日本的修士,日本的“研究生”是由于学生没有达到读修士的水平,需要花半年到 2 年左右的时间跟导师学习补充相应的知识而设立的制度。

从形式上,日本“研究生”有点类似于欧美高校的预科。但日本“研究生”,也要经历出愿、校内考合格后才能成为修士。修士、博士阶段均设有“研究生制度”。


1为什么要读“国公立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学生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同时也可以进行硕士入学考试的备考学习,得到导师、硕士以及博士前辈的指导和建议。日本高校的教授非常具有话语权,在“研究生”阶段就先接触到教授,了解教授的研究兴趣,对修士考试也有很大帮助。


2“国公立研究生”要读多久

“研究生”最短学制为半年,最长为2年。每年有4月、10月两次入学。


3“国公立研究生”申请要求

国内全日制本科毕业或在读

• 日语:文科N1,理科N2以上

• 英语:托福80+或托业750+

• GPA:80+,无挂科

• 申请专业:专业对口

• 综合条件:交换留学、实习、参赛经历、科研经历等。


在取得教授内诺之前,学生需要考取语言成绩、加强目标专业的知识储备、完成一份研究计划书,与教授进行网络面谈。在入学的前1年进行“套磁”,向教授发出“第一封信”,取得教授内诺后向目标院校申请出愿,时间一般是在入学前半年,具体信息以学校官网发布为准。

国公立“研究生”合格后,想要正式进入修士课程,取得硕士文凭,必须参加目标院校的大学院修士入学考试。修士入学考试一般是一年两次,分别是大学院夏季入试和大学院冬季入试。


“套磁”所需要的资料也有很多

1、个人简历

2、学历证明(毕业证明or预毕业证明)

3、成绩单

4、推荐信

5、语言能力证明(日语or英语)

6、资格:已经取得的各种资格证书

7、研究计划书(艺术类的需要作品集)

8、科研背景等(加分项)

9、实习经历等(加分项)


扫码预约《2024日本留学报告》发布会

get名校申请录取偏好、特色热门专业

日本留学申请经验与发展建议

中国学生赴日留学数据分析

扫码预约参加2024启德欧亚全国留学巡展

众多大咖和院校老师现场讲解亚洲留学问题

线下一对一咨询升学方案定制

与院校面对面获取一手资料


微信“扫一扫”,留学资讯全明了!

让留学疑惑统统变浮云!您也可以搜索“启德留学”关注我们哦!

分享:
相关推荐
大家在看
关键词:
留学热点
更多 >

出国读大学前,一定要培养的基本生活技能有哪些?

随着留学趋势越发低龄化,很多小留学生在中学时期就被送到了国外,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大学生活做准备。

在美国读人工智能AI硕士入学条件及大学推荐

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硕士课程都需要本科学位才能入学。好消息是,你并不总是需要特定领域的本科学位。有些学校需要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或相关领域。也有项目不需要这些要求,转而要求实践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只需要一个理论基础就可以开始就读这类项目:即先参加几门先修课程,通常包括程序语言,如Python、微积分和计算机科学相关课程。

美国纽约大学四支研究团队被选中参加STAT Madness 2022竞赛

​纽约大学的四支研究团队被选中参加STAT Madness 2022竞赛,这是一项受大学篮球三月疯狂启发的健康和科学领域最佳创新线上锦标赛。

哥伦比亚大学:父母参加毕业典礼可以做什么?

好消息:经过两年的远程形式,毕业典礼又回到校园了!但更复杂的是:你现在需要取悦你的家人。那里会有很多与毕业相关的活动,但你可能想和他们一起去纽约短途旅行,或者如果你想和你的朋友们共度时光,也许你可以鼓励你的家人独自探索这座城市。

留学小工具

留学费用计算

留学评估

高考留学评分器

智能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