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致力于为出国留学生 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留学报道
2022世界各国留学政策深度解读
> >
正文

计算机专业怎样具备核心竞争力?

来源:启德留学网  作者:  时间:2021-02-01 16:03:29

入对了大厂的工程师,随处可见年薪百万,然而我们怎样成为其中的一员呢?最近,在咨询过程中,发现计算机专业的在读生普遍对于行业以及在校期间的职业规划非常迷茫,借助这个机会分享一下负责招聘时的经验和计算机专业行业现状分析?


计算机专业的在读生如何明确职业规划?


计算机行业现状分析


目前行业状态,整体来说就是,初级过剩,中级平凡,高级紧缺。初级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总有人比你年纪又小还又爱加班,薪酬也同样供不起房贷车贷、诗和远方,中级压力太大,30岁,可能面临被淘汰和取代。那大部分学生在思考的是如何成为不可替代呢?


其实以我之前大厂的招聘经验(发出500+ offer, 面试数倍人)来看,市场的供给情况比这个还要糟糕,或者说对于有志在技术领域发展的程序员学生,前景比你想象的还要好。市场上90%的程序员达不到大厂的entry level(准入门槛),也就是狼厂的T3,这是一个给到正常应届毕业生的及格线。


学生和社会信息的不对等


学生:我从某大学毕业的,会JAVA、Pythn、C++(其中一个),我在本科硕士参加过某社团获得过某奖项。我希望工作时间955,月薪最低过万吧。


HR:先过一遍机筛,首选顶级名校毕业,之前在哪里实习工作过,有过几段经历,导师是谁,发表过几篇SCI、EI论文?对不起,需要的不是你会JAVA、Python、C++等,而是应用它们有什么成果体现?


看到这里的学生千万别怀疑,随着教育水平、营养水平、财富水平的提高,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所以推动留学生和国内硕博团队数量增长的底层逻辑就是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面对一年一次的大规模校招,都不免要感慨一下学校的教育和业界的需求脱节。


留学敲门砖的价值


大家熟知大厂偏爱名校毕业生,那国内目前的教育顶端清华北大复旦以及屈指可数的985,竞争压力足以让我们成为新的“威廉王子”但毫无效果,实质是中国和英美国家的科技差距是有显著存在的。(可能top5的中国学校科研能力是要比QS前100的别国院校要强)比如华为最近的芯片事件,暂时中国还未研发出合格甚至超越的产品,华为目前的芯片库存也仅够一年,但接下来华为何去何从还看今朝中国制造~~


在2021年的QS排名中,中国仅有7所院校进入前200,在我们中国学生心目中神坛一样的南京大学,居然只排到120。而英国整个国家仅有100出头的院校,今年进入top100的有19所,top200有28所,数据体现了教育强度。留学的意义就是接受教育,在另一个国家接受教育,有何不可?大厂清一色的硕博要求,而留学给了我们另辟蹊径的机会。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英国授课模式。课程以lecture(讲座)形式,课后以seminar(研讨会)形式,可以讨论和做题,小课上是需要团队讨论和输出自己意见的。这相较于中国式应试教育,学生考验较大,需要发散性思维模式,不仅需要及时的消化大课上的内容,还需要课外阅读以后输出自己的内容。没有教授填鸭式的灌输知识点,没有教科书,更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教授不停地抛出一个又一个的话题跟你互动式讨论、分析、论证,各领域最新最前沿的期刊、日报、论文,然后才是书籍,这些告诉你最新的研究。


可能会有学生提出留学就真的这么强吗?我看很多学长、学姐留学毕业后工作也一般,没有很强呀?在这里,我们要清楚一点,留学只是提供给到我们一个平台,一个公平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而留学和发展还有工作机遇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所以强行去分析是否留学生能力以及就业力变弱本身就是伪命题。决定一个人发展或者工作机遇,这本身是一个多变量的问题。至少不下10个变量会影响这些(智力、个人工作经历、家庭、眼界见识、工作态度、沟通能力、研究能力、语言能力、阅历等),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国内顶尖院校也会有学渣,也依然存在就业与背景不符的情况。


软实力提升必不可少


提到软实力,针对理工专业学生,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科研项目和论文发表经历。不过我发现目前国内的学生主要分为三大类,


国内顶尖学生:我教授是带课题的,之前某研究就是我们的项目,在此期间我完成了哪些工作,论文会以我第一或第二的形式发表。经导师介绍,我从大一大二开始在微软腾讯百度甲骨文工作过;


海外学生:我的导师是发明人脸识别技术和最前沿机器人的,之前我也做过牛津、剑桥、斯坦福、麻省理工的项目,然后参与了一些实习和研发;


中国普通学生:抱歉,之前没接触过------


三个类型的学生,所处的资源阶层明显有不同的梯队,也享有着不同的学习资源和自我提升机会。想要缩小和增大与不同群体的差距,此过程跟跨越阶级其实是一样的维度。这里我要强调的就是如果我们希望比别人拥有更全面的学识、更出众的技能以及自由选择未来的机会,就需要我们走出舒适圈,去尝试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


另外,尽管说理工科重科研,商科重实习,但大趋势是如果学生没有经验从零做起,面试时抱着我具有学习能力的想法并不利于应聘。只有学校才给机会学习,而对于企业就业而言,既然给了薪水,一定是要及时看到成果产出的,所以面试的结果可想而知。第二个意义在于实习是求职试错的最佳时期,越往后成本越大。尽管都是打代码都是计算机,方向不同,未来职业走向亦不同。实习目的是找到喜欢的职业方向,在学生期多尝试几种实习是年龄红利。这里的重点是起点稍差分毫,终点相差千里。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


最后辛宇老师想说的是,中国软硬件如果想有进步,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才。整个中国开发行业是处于围城的状态,外边的人抱怨找不到工作,里边的人抱怨招不到人。所以中国软硬件现阶段是机会不缺,人也不缺,但是缺人才。希望了解更详细的留学信息以及就业规划的同学们,可以随时找辛宇老师,当然包含目前大厂的内推机会和录取条件哦。还是那句话:成功留学是为了留学成功。


本文作者:启德北京国贸英爱教育顾问 辛宇老师

启德北京国贸英爱部顾问辛宇 (2).jpg

英国大学人力资源发展硕士毕业,国内重本院校工程学位本科。海外留学背景、从就业和发展开启规划申请、全面贴心的留学服务。5年以上留学专业规划师经验,帮助学生申请到牛津、LSE、UCL、曼彻斯特、爱丁堡等世界Top30顶尖名校,也同时帮迷茫的学生找准方向申到顶尖名校。不断的学习和提高,只为给学生最适合的规划和指导,以及最贴心的沟通与服务。


微信“扫一扫”,留学资讯全明了!

让留学疑惑统统变浮云!您也可以搜索“启德留学”关注我们哦!

分享:
相关推荐
大家在看

留学专业推荐:物理理疗项毕业的职业发展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了解到了理疗专业在中外存在差异的现状,也分享了美国物理治疗专业的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径。

2022-05-06 13:49:44

选择计算机专业的两个因素

近年来有一大热的专业领域——计算机科学(简称CS),相信小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计算机科学专业确实是个前景绝佳的专业,7月23日,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中显示,未来五年,新职业人才需求非常大,其中包含了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多个专业分支,例如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近500万,云计算技术人员缺口近150万。

选择计算机专业的两个因素

近年来有一大热的专业领域——计算机科学(简称CS),相信小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计算机科学专业确实是个前景绝佳的专业,7月23日,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中显示,未来五年,新职业人才需求非常大,其中包含了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多个专业分支,例如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近500万,云计算技术人员缺口近150万。

留学专业推荐:物理理疗项毕业的职业发展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了解到了理疗专业在中外存在差异的现状,也分享了美国物理治疗专业的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径。

2022-05-06 13:49:44

留学热点
更多 >

出国读大学前,一定要培养的基本生活技能有哪些?

随着留学趋势越发低龄化,很多小留学生在中学时期就被送到了国外,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大学生活做准备。

在美国读人工智能AI硕士入学条件及大学推荐

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硕士课程都需要本科学位才能入学。好消息是,你并不总是需要特定领域的本科学位。有些学校需要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或相关领域。也有项目不需要这些要求,转而要求实践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只需要一个理论基础就可以开始就读这类项目:即先参加几门先修课程,通常包括程序语言,如Python、微积分和计算机科学相关课程。

美国纽约大学四支研究团队被选中参加STAT Madness 2022竞赛

​纽约大学的四支研究团队被选中参加STAT Madness 2022竞赛,这是一项受大学篮球三月疯狂启发的健康和科学领域最佳创新线上锦标赛。

哥伦比亚大学:父母参加毕业典礼可以做什么?

好消息:经过两年的远程形式,毕业典礼又回到校园了!但更复杂的是:你现在需要取悦你的家人。那里会有很多与毕业相关的活动,但你可能想和他们一起去纽约短途旅行,或者如果你想和你的朋友们共度时光,也许你可以鼓励你的家人独自探索这座城市。

留学小工具

留学费用计算

留学评估

高考留学评分器

智能选校